9809-8.jpg 

原來世界各地都有這樣的教育問題

片中的男老師(也是導演)說:如果喜歡競爭的話 去養賽馬就好啦!幹嘛養小孩?

             強迫孩子去忍受自己追求野心的負擔 真是比童工還慘!

在一個從小被比到大的環境下生長 我超能體會這種痛苦

讀書根本不是我的樂趣 當老師也只是彌補我媽求學時的遺憾

就你們所認識的我 做一些有的沒的手工藝.養花草和照顧動物 才是我真正所愛的

放著喜歡的事情不能做 真正的天賦被埋葬

我的興趣就是被大人視為"沒意義而且不能養活自己"的事情

(或是說......等你有錢再去搞那些有的沒的)

那麼那些教手工藝的老師.花農.獸醫怎麼會比一般人還有錢呢?

洪蘭曾說:天才是什麼?放對地方就是天才!

     如果愛因斯坦生在台灣 他還在正音班學拼字

片中的男老師舉了愛因斯坦.達文西......等有閱讀障礙的傑出名人來鼓勵學生

其實萬人迷湯姆克魯斯和一手將新加坡推上亞洲四小龍的總理李光耀也都有閱讀障礙

但他們不看自己的缺點 努力發展天賦 最後也都成為了不起的人

 

幼兒開始叫人.認人時 父母會開心的給予他鼓勵 所以孩子學得更好更快

長大學習時  卻因為算錯一題數學而挨打 於是孩子的學習趨於緩慢 甚至停滯

我的身邊充斥著"強迫孩子去忍受自己追求野心的負擔的家長"

PR99的孩子又如何?從高樓往下一跳 家長的心血都歸零 辛苦付諸於流水

我從來不管我弟想做什麼 強迫他一定要做什麼職業 或是對他的成績碎碎唸

就算他延畢也不代表以後就是沒有用的人

很多親戚都問我知不知道我弟在忙什麼? 我一律說不清楚

其實我比誰都清楚他想幹嘛 不懂的是你們

只要他活著快樂 不要成為第二個我 就是我這個當姊姊應盡的義務

 

c5f492db4657894b4d363ccd34423aba.jpg

男主角的另一部電影-三傻大鬧寶萊塢 是在探討受頂尖教育的那些人

一間造就頂尖工程師的印度理工學院(根據資料顯示 它比哈佛還要難考 這樣你就懂了吧!) 

來自各種背景的頂尖人才

有...個性單純熱愛攝影的大男孩 在家人的期許之下讀了機械系

有...貧窮家中的唯一支柱 全家能不能翻身就冀望在他能不能畢業

有...死讀書的機器 第二名畢業卻還不滿意痛哭的怪人

也許這些人就在你身邊 也許你自己正好就是這些角色

但最令人羨慕的還是"聰穎熱情 總用異於常人的角度思考事物"的男主角

仔細想想 我認識這樣一位朋友 只可惜他也正屈服於現實的壓力中

 

片中強調那些受不了壓力而自殺的人 不是自殺而是"謀殺"

謀殺者恰恰是他們的父母或是老師

台灣類似的新聞事件也很多 

不過這種事只要沒在身邊發生 父母都不會覺悟的

就像我現在打這篇文章也只是無病呻吟而已 

大人只要說一句"你沒有小孩 你不懂啦!" 我就敗了

 

涵真的學生曾寫一段畢業感言送給她

學生說:謝謝老師讓我知道快樂是什麼

在我的眼裡 這段話簡直比得師鐸獎還來的光榮

如果台灣多一點像涵真這樣的老師 就會多一點快樂的學生了

 

ps.印度人的眼睛都好漂亮喔!!

(所以富傑不必難過被空姐誤認為印度人了 代表他有一雙好看的眼睛)

ps.對於印度片演到一半就開始唱歌跳舞還是很不習慣的給它"快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