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蘭是我很喜歡的一位學者

最近剛看完她寫的一本關心台灣教育的書《順理成章:希望,給生命力量》

裡面有一篇《有勇氣追求心中的夢想》  看到時特別有感觸

與大家分享~~

近參加了一次同學會,

在聚餐時,有人談到唸書時的夢想,

大家都很感嘆匆匆過掉大半生,

年輕的夢雖然還記得,卻已無力完成。

有人問我怎麼有勇氣放棄一定有飯吃的法律系去唸不一定有飯吃的心理系

我會有勇氣轉行,主要是大三時碰到一位好老師。

那時班上有對班對,感情很好,但是女方家長極力反對,

在民國五十年代,很少人敢反抗家庭,所以她極為痛苦,

正好教我們心理學的老師是剛從哥倫比亞大學回國的,

於是她拉了我一起去找老師指點迷津。 
  
老師聽說後,便拿了兩根火柴,

把一根折一半,然後把兩根齊頭並排說:

父母好比是短的火柴棒,我們是長的,

假如我們現在順從了父母的意思嫁了我們不喜歡的人,

做了我們不喜歡的工作,

將來父母仙逝後,我們還有一半的人生要走,

那時我們要取悅的人不在了,我們該怎麼過日子呢?

他說:父母沒有不愛孩子的,只有孩子快樂,父母才會快樂。

孩子盡孝之道,便是使自己快樂,父母看你活得快樂後,他們就放心了。

短短幾句話,當頭棒喝,把我喝醒。

因此,我出國後,便去追求我的興趣,

果然,後來父母接受了我的選擇。 
 
很可惜的是,我的同學還是沒有勇氣扺抗母親的眼淚,

她沒有跟那個同學結婚,一直拖到四十多歲才嫁。

她父母果然為了她的晚婚煩惱不已。

現在回想起來,很感謝那位老師的比喻,使我有勇氣走自己的路。 
 
最近在《人間福報》上看到竹科有對夫婦放棄高薪去做生態保育,

從大自然中體會人生的目的。

看了很感動,但願有更多人能有勇氣追求心中的夢想,大膽的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ps.勇氣的背後還是需要強壯的大腦 才不會意氣用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